工作分工

专家库

网站热门关键字

传媒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家库 » 传媒学院 » 正文

影视-董从斌

2018年03月08日 09:08 点击数:

曲阜师范大学服务地方专家库人员登记表  

姓名

董从斌

性别

出生

年月

学历

学位

硕士

职务/职称

主任/副教授

邮箱

联系电话

研究领域/专长

影视艺术创作和影视艺术理论

代表性项目、成果、获奖及社会影响

300字以内)

科研成果包括未来艺术模式的探索和儒家文化传播形态。近5年作为首位的成果如下。

主持项目;

[1]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全维感虚拟艺术研究》(11CWYJ02),资助1.5万,结题(2012.9-2017.8)。

[2]山东省孔子与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一般项目《孔子育人思想的微动漫创作与传播策略研究》(KZXT047B01),资助2万,结题中(2016.01-2017.12)。

[3]山东省文化厅艺术重点课题《新媒体影视艺术实践性研究》(201007016),自筹,已结项(2010.6-2013.7)。

论文:

[1]传统文化影像化传播技巧的嬗变研究——以《望长城》《长城:中国的故事》.电视研究,2017年第9期,CSSCI

[2]错觉式奇观电视文艺节目的编导实现路径研究. 中国编辑,2015年第3期,CSSCI

[3]网络视频格式比较研究.影视制作,2016年第5期。

[4]数字影像编辑技术发展趋势探析.电子技术,201710期。

专利、横向课题成果转化情况

300字以内)

对接服务地方部门/行业/企业

日照电视台

山东东影影视文化传播公司











单位   传媒学院                          填表时间:2018 1 12

说明:1.此表内容将作为专家与地方或行业精准对接合作的重要依据,请认真仔细填写

     2.各项内容的填写务必清晰准确且具有代表性

3.如有具体的产学研成果,请填写下表《产学研成果信息登记表》

曲阜师范大学产学研成果信息登记表

成果名称

未来艺术模式的研究

联系方式

完成单位

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

通讯地址

日照市烟台路80

董从斌

 

   

E-mail

基本情况

成果水平

□国际领先   □国际先进  国内领先   □国内先进   □其他

知识产权形式

□发明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      □外观设计专利      其他

成果体现形式

□新技术        □新工艺    □新产品       □新材料       □新装备  

□农业、生物新品种       □矿产新品种    其他应用技术

所属领域

□电子信息  □能源环保   □装备制造   □生物、医药  □新材料        

□农业   □海洋技术          □其他     艺术形式  

技术成熟程度

研制阶段      □试生产阶段      □批量生产阶段  

成果简介

1、成果简介

本课题研究旨在通过对先进科技在增强现实显示技术、生物神经感知和艺术发展规律反思,结合人类对艺术形态的需求,对艺术未来形态进行设想或者说幻想,随着先进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一定被艺术家用于艺术创作,新的艺术形式就诞生了。因此该项目研究目标建立全维度和全感知的艺术模式,激励和引诱有志者全维感艺术而努力,相信全维感艺术形态将会成为二十一世的艺术形式。

2、主要技术指标

本课题在借鉴国内外先进感知科研基础上,围绕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研究。

首先,全维度艺术模式的设想,从现有影像的二维维度、三维维度向全维度的发展,形成全维度的影像,让人获得神仙的感觉;重点研究全维度艺术设想基础、全维度艺术模型的描述、全维度艺术成像机理等技术问题和全维度艺术的作用方式,并对高度智能化环境下受众欣赏的安全和受众艺术素养的提升等提出观点。

其次,全感知艺术模式的设想,在感知画面,现在以视觉和听觉为艺术的主要感知器官,未来不再通过外部感官接受信息,而通过皮肤神经传输故事信息,在大脑中呈现全感知信息;这部分重点研究全感知艺术的内涵,对感知存储器进行设想,并对其作用形式进行探究,提出全感知艺术本性——多阶层、全时空的互动性。

最后,全维感思维下现行电视文艺节目新形态——错觉式奇观。这部分是将全维感艺术的设计思想在今天电视文艺新形态的具体表现为主体,从编导的角度分析错觉功能而呈现的奇观。

3、应用和市场前景

全维感艺术作为未来艺术,其发展趋势: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生活故事化,故事生活化;艺术与现实的距离越来越小,人人皆可把自己的事件故事化,处理现实事情采用故事化的方式处理,风趣、幽默和戏剧,现实和艺术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受众接受、参与艺术的门槛越来越低,条件越来越少;身心安全等级也越来越高;对前艺术综合程度越来越高。这就是人类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

注:每个项目填写1张表,如有相关图片须配简要的文字说明

附件下载: